报名导航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主页 > 政策法规 >

监理工程师介绍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www.chicctc.org.cn

    监理工程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登记的工程建设监理人员。

19926月,建设部发布了《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和注册试行办法》(建设部第18号令)(已废止),最新的是建设部令第147号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我国开始实施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19968月,建设部、人事部下发了《建设部、人事部关于全国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建监〔1996462号),从1997年起,全国正式举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工作由建设部、人事部共同负责,日常工作委托建设部建筑监理协会承担,具体考务工作由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负责。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5月中下旬。原则上在省会城市设立考点。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办法,每年举行一次。

展开

从业方向

 《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规定所称注册监理工程师,是指经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简称资格证书),并按照本规定注册,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执业证书(简称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从事工程监理及相关业务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证书注册以后,以注册监理工程师的名义从事工程监理及相关业务活动。

展开

行业前景

监理工程师应该说是我们国家在97年考试,实际上监理工程师也是我们在建筑法里面明确的一个叫推广建制,实际上我们带有行政命令的这种形式,主要问题主要是我们工程质量问题,工程的一些管理落后,相对来说,跟世界上先进的国家相比比较落后。所以我们引进了监理工程师的概念和位置,来进行工程管理,这也是跟世界接轨的过程。对于监理工程师来说,我们发展了这么多年,应该说成绩是卓越的,也跟我们国家的体制有关系。外国监理工程师行业的形成,首先是有了需求,市场上有了需求以后,逐步地产生了监理工程师,然后监理工程师互相之间出来一个协会,这是由需求导致的行业的诞生。

而中国由于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问题,它是由国家来强制地推行,虽然我们没有说强制,但实际上是强制来推行监理行业,你没有监理你的工程就不批准你开工,所以这基本上相当于一种强制的形式。而这种形式对于我们监理的推广包括对我们工程的质量的保障,对我们进度的管理、合同的管理都是大有益处的,所以说监理工程师对我们的工程上的原来是三控两管一协调,后来叫四控两管一协调,包括建筑、包括质量、包括投资、包括安全、包括合同管理和我们的信息管理还有我们的协调各方关系。
对于监理工程师来说,既然处于这么重要的地位的话,我们还要看我们目前国家这种形势,就是国际上这种形势。刚刚我们聊过一些比如说像金融危机的问题,还有一些我们的国内的投资拉动GDP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我们金融危机了,我们国家的财力对策是什么?是投资拉动,有四万亿。投资拉动,投资在什么地方?工程上,大多数还是在工程上,我们经常说这四万亿是放到了铁公鸡上面,不管是放在是什么上面。包括我们现在关于房子的问题也是,比如北京的房价这段时间猛涨,猛涨有很多的背景因素,有很多的背后的因素。比如说我们的一些体制问题,比如说我们的一些炒房子的问题,甚至说有一些贪官手里面有多少套房子的问题,一个贪官可能手里面有20套房子,显然这房子要涨价,但实际上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对于住房,就这次国务院也说了,包括温总理也说了,我们的保障性住房还是少,如果我们经常说,如果在北京你要是国家投资盖一批这样的房子,盖上一万套甚至10万套,朝鲜盖了10万套那房子,当然他是一种体制,他那种体制我们不可能借鉴,在世界上估计也就他自己能干。

那么我们国家如果真要投资建上10万套甚至100万套,北京的房价还会那么高吗?不会。所以平抑物价、平抑房价,包括我们拉动GDP,肯定要在工程上要投资,而投资需要我们监督整个国家的运行,就是工程怎么才能干好,怎么才能保质保量保时间,就需要我们监理工程师来做。所以随着我们GDP的所谓的保八,随着我们几个万亿的投入,那么对于监理工程师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这是我们对前景的一个展望。应该说是非常好。

展开

岗位职责

监理工程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登记的工程建设监理人员。监理工程师是代表业主监控工程质量,是业主和承包商之间的桥梁。它不仅要求执业者懂得工程技术知识、成本核算,还需要其非常清楚建筑法规。总监理工程师指由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书面授权,全面负责委托监理合同的履行,主持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工程师。此外,监理人员还包括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但对于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监理的质量,总监理工程师的作用至关重要。

监理工程师岗位职责: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监理应有如下职责:第五章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第三十四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禁止工程监理单位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或者以其他工程监理单位的名义承担工程监理业务。禁止工程监理单位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担工程监理业务。工程监理单位不得转让工程监理业务。第三十五条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不得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的监理业务。第三十六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第三十七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第三十八条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

监理员的工作职责:

1、安全监理员是项目安全生产日常监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代表总监理工程师在项目工程监理过程中行使项目安全生产监理的职责。

2、安全监理员应认真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贯彻执行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规范标准,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监理工作。

3、安全监理员有权参加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审查工作,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安全监理员应做好日常安全巡视检查工作,掌握安全生产动态。

5、安全监理员应参加监理安全旬检活动,做好安全活动记录。

6、安全监理员有权检查施工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对特殊工种人员无证上岗情况有权制止。

7、安全监理员在实施监理过程中,有权制止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行为;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有权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并应及时总监理工程师汇报;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立即向总监理工程师汇报。

8、安全监理员应监督检查施工单位安全整改通知的落实情况。对整改通知回复单内容有权进行核查,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有权要求继续整改,并将核查情况向总监汇报。

监理人员工作守则:
1、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按照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准则执业。

2、执行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和制度、履行监理合同规定的义务和职责。

3、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和建设监理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监理水平。

4、不以个人名誉承揽监理业务。

5、不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监理单位注册和从事监理活动,不在政府部门和施工、材料设备的生产供应等单位兼职。

6、不为所监理项目指定承建商、建筑构配件、设备、材料和施工方法。

7、不收受被监理单位的任何礼金。

8、不泄露所监理工程各方认为需要保密的事项。
9、坚持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

 

上一篇:关于印发《绿色超高层建筑评价技术细则》的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