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导航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主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上海未来将出现20层高的3D打印办公楼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www.chicctc.org.cn

北京上海未来将出现20层高的3D打印办公楼

时间:2014-10-16 09:58:51 | 作者:王丽新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亚厦股份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参股盈创科技是看中了其3D打印技术,这种技术将提升公司装饰主业的工业化速度;另外,3D打印房子成本比传统建筑方式大幅节省成本,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3D技术打印高楼时代来临了?近日,申银万国等机构对亚厦股份的一条调研报告讲述了颇有“天方夜谭”式的项目。据该报告显示,亚厦股份的参股公司盈创科技将在年底前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且组装完成6层楼的样板房。

  而这一看似“天方夜谭”的事,记者从亚厦股份副总经理戴轶钧处获得证实。戴轶钧表示,这个6层建筑是截取一栋30层高的住宅项目中的6层,已经在工厂中施工打印了,年底前将组装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戴轶钧向记者直言,3D打印建筑体在成本上具有很大优势,若是异形或者别墅类项目其综合成本要低于传统建筑方式50%以上,而对于普通的房子来说,成本也将节省30%左右,而且越是个性化的产品,打印成本就越低。

  试水3D打印高层建筑

  “3D打印房子,是一层层在工厂打印,然后到项目实地组装,主要是打印建筑体结构,窗子等装饰部分需要另外去做。”戴轶钧向记者揭开了这一业内最为 关注的疑团。戴轶钧进一步透露称,这种技术是基于BIM技术基础上,可以把BIM技术理解成应用于设计阶段,而3D技术则可以完成生产和安装的施工部分。

  “现在公司参股的盈创科技公司正在给汤臣一品打印一栋独栋别墅,建筑面积有1100平方米。”戴轶钧向本报记者透露,盈创科技此前与万科等大型开发 商都有合作,主要是技术方面的合作。此外,戴轶钧表示,目前很多开发商都比较关注3D打印房子,所以盈创科技需要先拿出一个样品,这样才有复制扩展这部分 业务量的可能性。

  事实上,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亚厦股份参股的盈创科技还将在京沪各打印一幢20层高的办公大厦。

  “3D打印高层建筑,这是盈创的全球首创。”戴轶钧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外类似的技术在处在实验室阶段。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表示,3D打印建筑的材料强度要高于混凝土,越是复杂豪华的房子,综合成本越低,而且品质更好。3D打印建筑的核心优势是综合成本低、速度快、节能环保、便于制造异形部件。

  对此,戴轶钧向本报记者透露,建筑3D打印不仅在技术方面有创新,而且确实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成本低得多。若是异性或者别墅类项目其综合成本要低于传统建筑方式50%以上,而对于普通的房子来说,成本也将节省30%左右,而且越是个性化的产品,打印成本就越低。

  此外,3D打印房子可以突破传统建筑方式受气候和时间限制的瓶颈。在冬季,北方受气候影响无法施工,但3D打印一年四季都可以施工,另外还可以缩短工期。戴轶钧向本报记者透露,以为汤臣一品打印的独栋别墅为例,从打印开始施工到组装完成,仅需一个月左右时间。

  加快装饰主业工业化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盈创科技是亚厦股份9月份参股投资的。9月10日,亚厦股份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54亿元,通过受让股权和增资的方式取得盈创科技26%股权。公司希望通过参股盈创科技,介入3D打印建筑领域。

  据悉,盈创科技是建筑3D打印等装饰部品部件3D打印的专利独家发明人和应用推动者,为国内首创,其中,装饰部品部件已经成功应用于水立方、上海世博会大会堂等400多项知名建筑项目。

  此外,亚厦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盈创建筑科技的核心技术,将使公司在生产周期、安装周期、生产成本、人工费用等环节明显降低。

  “亚厦股份还是立足于装饰主业,参股盈创科技是一种战略性投资,因为这将加快公司装饰主业的工业化进程”。戴轶钧向本报记者直言,对亚厦股份来说,3D技术的价值非常大,仅从战略投资角度来看,预计将也享受到溢价收益。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3D打印技术的巨大成本优势,目前国内很多开发商都在关注其发展,若盈创科技建筑3D打印的项目实体落地,这方面业务将具备大规模快速扩张的基础。

  “届时,亚厦股份不排除追加投资比例的可能性”。有接近亚厦股份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透露。

  除此之外,据记者了解,在参股盈创科技前,亚厦股份刚以3.66亿元收购厦门万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65%股权,切入到智能建筑及智能家居领域。

  对此,有业内专业人士曾表示,不难看出,万安智能和盈创科技是亚厦股份实现战略转型的两颗重要棋子。

上一篇:举全部之力推进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 下一篇: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