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导航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主页 > 新闻中心 >

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www.chicctc.org.cn

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平壤一套三居室43万元人民币

时间:2014-10-15 | 作者:信莲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一度“神秘失踪”引发了国际社会的疯狂猜想,甚至有谣传称,金正恩遭遇政变或已死亡。对此,美国彭博社日前刊文指出,金正恩“失踪事件”进一步凸显了外界对于朝鲜这个隐秘王国知之甚少。

  文章称,事实上,我们对朝鲜了解的那一少部分往往是错误的。很多人都在想象朝鲜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灰色的天空笼罩着这个贫穷的国家?骨瘦如柴的民众在街上蹒跚?然而,到朝鲜首都平壤旅游的外国人发现,平壤市民虽然物质匮乏,但绝不贫穷。此外,在朝鲜很难看到胖子,不过也没有饿死的人。事实上,朝鲜的饭店正在蓬勃兴起。朝鲜几乎没有交通堵塞的情况,这一点外国人和经常到朝鲜旅游的人可以证实。

  要理解今天的朝鲜,我们要承认朝鲜的经济没有到频临崩溃的边缘。事实上,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朝鲜最困难的时候,国有工业崩溃,农业饥荒饿死了约60万人——朝鲜的经济已经在缓慢稳定地发展。

  的确,半个世纪之前,朝鲜就停止公开其各项数据。因此,得出准确的经济增长数据是不可能的。但是据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估计,在过去的十年间,朝鲜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速平均为1.3%。一些观察家私下认为,朝鲜的真实国民生产总值增速可能还要高一些,大约接近2%。

  朝鲜的国民经济总值的增速缓慢,尤其是跟东亚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例如,去年韩国的经济增速为3%。尽管如此,这也暗示出,朝鲜的经济比通常认为的更有活力。

  2013年,全世界都忽视了朝鲜取得的一个非凡成就:朝鲜的农产量三十年来第一次满足了朝鲜人民的基本需求。尽管今年春天,朝鲜刚刚经历了旱灾,但初步报告显示,今年的朝鲜的农业产量还是相当不错的。

  农业产量的“成功”虽然不算特别了不起,但也有其产生的必要性。在20世纪90年代,朝鲜的工业产值减半,农业产量下滑导致饥荒。大量的朝鲜人通过地下市场经济交易而存活下来。当国营的商店的架子上无货可卖时,政府发的配给券也就变成了一文不值的废纸。

  许多私人企业开始进行小型贸易;农民开始在山腰种植自己的粮食;工人开始使用(或者偷)国有工厂的设备制造产品,然后再售卖;一些人开设地下饭店,一些人穿着随意起来;过去朝鲜政府绝不允许存在的市场,也在走向公开。

  正如人们预想的那样,朝鲜的新兴企业家阶层变得十分富有,开始购买更奢侈的商品。个人作坊、旅店和小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一些外部观察者们承认朝鲜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他们认为经济增长只局限在平壤,因此仍然保持怀疑态度。然而,现有证据显示,朝鲜农村的生活也在逐渐变好。2012年,朝鲜进行了适度的改革,大大改变了农村的情况。就像20世纪70年代的中国一样,现在的朝鲜农民可以务工,并可自留三分之一的农业收成,尽管剩下的仍要上交国家。

  毫无疑问,平壤一直享受特权。平壤市民可以享受到农民们想不敢想的奢侈品,例如,随时都有热水供应的房子。在过去十年,这种贫富差距在慢慢扩大。

  但这并不意味着农村地区在原地踏步,当地的房地产价格便可显示出来。理论上,朝鲜禁止房地产交易。但实际上,房地产交易在朝鲜已经很普遍。在过去15年,平壤的房地产价格飙升了10倍,这也反映了该地区人口的购买力在不断增长。现在一套好的三居室能卖到7万美元(约43万元)。在农村,相似的房子能卖到1.5万美元(约9.2万元)——这也比21世纪初的价格高出7倍。

  朝鲜光明的经济前景会为朝鲜政权多争取些时间,至少现在,许多朝鲜人更关心“过好日子”,而不只是“过日子”。

上一篇:北京上海未来将出现20层高的3D打印办公楼 下一篇:让.努维尔设计世界最高的垂直花园
收缩